close

台灣高雄邀請熱比婭的記錄片《愛的十個條件》參加今年的電影節,這個消息引發了各界爭議。高雄市不僅受到來自北京的政治壓力,觀光業也因為大陸的退房率激增,從另一方面對市政府施壓。高雄電影節負責人呼籲』文化活動不應有政治干擾』。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。

為了避免爭議,高雄市政府19號宣佈,在電影節10月16號舉辦之前,讓熱比婭記錄片以特別邀請場名義,在9月22、23號兩天,放映4個場次。

主題為「英雄□反英雄」的高雄電影節,全部策劃了十個專題、79部影片,其中一個專題是「人民力量」,希望呈現小市民奮鬥的過程或人權議題。

主辦方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邀請了包括《愛的十個條件》等12部影片參賽「人民力量」專題。主辦方表示,《愛的十個條件》中熱比婭的愛情、親情以及生活經歷極為感人,符合「人民力量」的概念,因此決定向民眾推薦。

但是北京方面並不這麼認為,在北京看來,熱比婭‧卡德爾不僅是分裂主義分子,她還是今年烏魯木齊「7.5」嚴重暴力事件的幕後策劃者。

高雄電影節負責人劉秀英表示,電影節的目地是要宣揚藝術和文化,希望大眾不要從政治的角度解讀。而且《愛的十個條件》得到電影專業人員的肯定,認為這是一部相當有品質的影片。而北京新華社卻聲稱:「這部影片拍攝水準比較差」、「片子無聊人品差」。

對於熱比婭的記錄片《愛的十個條件》,引發陸客觀光團退房之說,高雄市長陳菊19號表示,基於尊重藝術、創作及言論自由的立場,仍將排定放映,並期盼由北京國臺辦挑起的政治爭議就此及早落幕,至於搶救觀光部分,市府另有配套。

高雄市電影節的決定,讓人想起今年早些時候的墨爾本電影節。這個澳大利亞最大規模的電影盛事也計劃放映《愛的十個條件》,他們同樣遭到了來自中共政府的強烈抗議。不同的是,墨爾本電影節沒有將這部影片撤下節目單,也沒有取銷邀請製片人前往電影節的最初決定。

臺北公視新聞網認為:高雄市政府選擇了以迴避在影展期間放映的方式,讓這部影片提前在這個月播放,這樣的做法是否真的顧到面子、也不失裡子,有待後續觀察。

美國之音指出,高雄電影節播放被中國大陸視為「疆獨分子」熱比婭的記錄片,不論是在影展期內、還是展前特映,恐怕都會繼續引起中國方面的強烈反彈。

新唐人記者 洛溪 郭敬 綜合報導

其他推薦:

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、中國舞、聲樂、小提琴、漢服、中國菜、鋼琴、武術、油畫、攝影

退出共產黨(首頁) QUIT CCP

神韻表現的中國傳統文化魅力無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l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