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岸關係和緩之際,台灣的言論自由之風是否也開始輸往中國大陸,推動對岸更為開放和民主?八月初,向來以批判筆鋒著稱的台灣作家龍應臺女士,以『大國崛起,不是我的中國夢』為主軸,應邀到北大演講,演講內容甚至觸及中共敏感神經,怎麼看龍應臺女士在北京的演講?請看我們的深入報導。

從台灣、歐洲、到中國大陸,龍應臺的名字,始終不曾離開過「批判性」。她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指出「民主制度」的優點,也主張人權不應該以政治立場來區隔。這些聽在共產黨的耳裡,聲聲刺耳。但是,這一次,共產黨居然沒吭氣,讓她說。

龍應臺八月初到北大演講,她定的講題是「文明的力量──從鄉愁到美麗島」,以歷史為軸線,談一九四九年後,台灣人面對「中國夢」的破滅與轉折。臺下超過千人,聽龍應臺談心目中的「大國崛起」。

龍應臺說:『談到「大國崛起」,我很願意看到中國的崛起,可是我希望她是以文明的力量來崛起的。』

『我深深盼望見到的,是一個敢用文明尺度來檢驗自己的中國﹔這樣的中國,因為自信,所以開闊,因為開闊,所以包容,因為包容,所以她的力量更柔韌、更長遠。當她文明的力量柔韌長遠的時候,她對整個人類的和平都會有關鍵的貢獻。』

台灣前新聞局長鄭文燦表示,中國大陸的學生能在北大聽到龍應臺的演講,的確是突破,但仍不足以說明北京當局放寬了對言論自由的箝制。

前新聞局長 鄭文燦:「要全面性進步的話,包括撤除對網路的管制,包括對出版自由、新聞自由跟言論自由,採取實質的保障。」

有人說這場演講是顆未爆彈,將點燃大陸學子的改革熱情,在兩岸關係和緩之際,台灣對大陸的言論自由實質上推了一把。

前新聞局長 鄭文燦:「北大的學生要在爭取自由民主方面要更大膽、更勇敢,對龍應臺演講的熱烈反應,看的出來他們也是渴望民主的。」

二 ○○六年,當大陸上以敢言著稱、深受知識份子推崇的「南方週末」主編遭撤換和週刊被勒令停刊時,龍應臺曾公開發表給胡錦濤的公開信 -請用文明來說服我,此後她在大陸便鮮少有公開活動被批准,這一次演講,是北京和龍應臺的破冰?還是大陸言論自由的破冰?各界關注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、張明築台灣臺北報導

其他推薦:

《神韻》2010全球巡迴演出

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!

台南投富而有德 驚豔傳統文化之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l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