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華麗的假期》故事背景是1980年的韓國,當時韓國處於軍政府的獨裁統治下。故事通過一個計程車司機的遭遇,描寫了韓國「光州事件」中民眾的反抗與慘烈的景象。但是因為這個事件與六四的相似而在大陸被禁。請看記者的報導。

1980年4月中旬,韓國爆發工人和學生要求民主的示威。5月初,軍政府宣佈戒嚴,禁止示威遊行。5月17號包圍光州市的軍隊對學生開槍,導致激動的光州學生和市民奮起抗爭,拉開了「光州518抗爭」序幕。

21號軍隊再次向示威人群開火,造成54人死亡。當天30多萬的老百姓來到市政府抗議。在軍隊射殺一名熱血青年後,憤怒的市民成立了「民眾抗爭本部」。市民軍從警員和軍隊手中奪取武器,同政府軍戰鬥了一個星期,最後被鎮壓。根據官方報導,在光州事件中有191人死亡,122人重傷,730人輕傷。

這次軍事行動的代號就叫「華麗的假期」。同名電影「華麗的假期」是以一位計程車司機的角度展現了這段悲壯的歷史,因為與中國六四事件太多相似,影片在中國大陸被禁演。

雖然「光州事件」與「六四事件」同為亞洲的民主事件,但是結局卻大不相同。1987年6月,百萬韓國人走上漢城街頭要求改憲,迫使軍政府獨裁統治終結。「光州事件」也得以從新審視。

光州事件的元兇,前總統全斗煥、盧泰愚以內亂罪被課以重刑,後來被赦免。韓國總統金泳三簽署「518」運動特殊法令,正式為「518」運動正名,為死難者家屬支付賠償金。

光州事件後,韓國的民主進程也給了世人很好的啟示,那就是:沒有了獨裁政府,人民能過的更好。

新唐人記者 趙培 陳香雲 綜合報導

其他推薦:

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、中國舞、聲樂、小提琴、漢服、中國菜、鋼琴、武術、油畫、攝影

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

【中國禁聞】十一前夕 大陸31省市院校爆發甲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l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